柴少的官方网站 技术在学习中进步,水平在分享中升华

yum回滚

linux上面也会存在软件冲突的问题,有的时候由于软件工具版本自身存在的bug,要对此工具做升级,或者是因为yum源的版本也是越来越新的,所以有的时候yum安装软件,会导致关联的包跟着一起更新,有的时候就可能导致其他功能组件之间因为版本的差异而出现问题。

但是一般我们yum的时候一涉及到关联软件包一般可能会是几十个,这时候你后悔了想回滚回去,就有点恼火了,yum当然也有这种功能,不过一般很少用到所以可能一般也了解不到。

比如:

#yum install libguestfs

然后跟着升级了一堆关联包,然后发现其他的功能不能用了,我想回滚回去,怎么回滚呢?

#yum history list  libguestfs  #先查看此软件包的执行历史

图片.png

#从图中可以看到ID号为16,变更了37个软件包。

#yum history undo 16  #就可以回退到yum更新之前的软件包状态了。(新的yum源配置文件和旧的yum源配置文件可以同时存在,但是前提是你旧软件包所对应的yum源要存在,不然执行不成功)

#会给你罗列出更新了什么,要删除什么,回滚什么,让你输入yes。然后就回滚了。

下面是一些常用的yum命令:

yum install  #后面跟软件包,是安装相关软件

yum remove #后面跟软件,是卸载相关软件

yum update #后面跟软件,是升级相关软件

yum search  #后面跟软件,是搜索已安装的软件

yum info  #后面跟软件,是查看软件的额外信息

yum list  #列出可安装的软件包,如果后面跟软件名称,就是列出此软件的状态

yum list installed  #列出已经安装的软件包

yum provides */  #/后面跟命令,可以查看命令属于哪个软件包

yum grouplist  #列出可安装的软件包组

yum groupinsall  #后面跟软件包组的名称么就是安装软件包组里面的软件

yum deplist  #后面跟软件,查看此软件的依赖情况

作者:忙碌的柴少 分类:解决小问题 浏览:9551 评论:0
留言列表
发表评论
来宾的头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