柴少的官方网站 技术在学习中进步,水平在分享中升华

parted格式化2T以上数据盘

        本人工作在一个视频网站公司里,经常会遇到服务器的数据盘大于2T的情况,这种文章网上也已经有很多了,也不是什么高端的技术,这里就是记录一下并且结合着真实的线上环境截图,显得更直观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 1. 查看自己的要挂载的硬盘空间大小,命令为fdisk  -l

fdisk.png

好了,截图显示,我有一个10T的硬盘还没有分区挂载,只是一个本身500G的系统盘。

        2. 用parted命令先分出一个2T的分区,下面是操作截图。

parted1.png

注释:

[root@localhost ~]# parted /dev/sdb  #选定要分区的盘符

mklabel gpt  #设置GPT分区表,由于MBR分区表只支持2T磁盘,所以大于2T的磁盘必须使用GPT分区表,支持最大卷:18EB,(E:exabytes,1EB=1024TB)

mkpart primary 0% 20%  #primary制定分区为主分区,后面是设置分区的起始位置和结束位置

print  #查看自己的分区大小

quit  #退出

3. 我们将剩余的空间再分区一下,由于第一步已经制定分区类型了,这里就没必要再指定了。

parted2.png

注意:

分区那步也可以这样设置:
unit TB  #制定分区单位为TB
mkpart primary 0 2  #分配2T空间,不过个人感觉还是用%号的形式分配好点

4. 格式化硬盘

mkfs.ext3 /dev/sdb1

mkfs.ext3 /dev/sdb2  #将分区好的硬盘格式化

要注意的:

格式化成ext3的时候又出现问题。Ext3默认的block size的大小为4k,最大只能支持8T的空间。格式化时指定block size的大小为8K这样最大可以支持16T的空间。相应命令:mkfs.ext3 -b 8192 /dev/sdb2

# mkfs.ext4  -T largefile  /dev/sdb  #当然如果上T的硬盘越大的硬盘如果不加参数的话格式化时间会很长,这样执行一下会非常快,而且还可以多格式化出来一些可用磁盘空间。

5. 挂载数据盘

[root@localhost ~]# mount /dev/sdb1  /data1

[root@localhost ~]# mount /dev/sdb2  /data2 #要挂载的目录要提前创建好

6. 查看是否挂载成功df -h  ,并将挂载命令添加开机启动

至此,分区挂载完毕。比较简单,就不写太详细了。


7. 如果要删除分区呢?

如果分区已经挂载了目录要先解挂。

#parted /dev/sdb  #指定盘符
GNU Parted 3.1
使用 /dev/sdb
Welcome to GNU Parted! Type 'help' to view a list of commands.
(parted) rm         #输入rm命令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分区编号? 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#输入想将那个分区删除掉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(parted) quit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#退出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信息: You may need to update /etc/fstab.

作者:忙碌的柴少 分类:命令使用技巧 浏览:4134 评论:0
留言列表
发表评论
来宾的头像